无暇吃黄瓜

        第79章 笑傲江湖


        五年后,万戮门一众孩子已是十多岁矣,龙凤胎今年正好刚满十一岁。有时万戮门无事厉尘澜一身轻,他便带着招摇及两个孩子离开尘稷山,游历四方,走遍这大千世界,吃尽天下美食……


        离开万戮门已有几年了,厉尘澜未雨绸缪将未来几年的发展进程事先备好,随后将事务丢给了司马容,带着妻儿游历四方去了。此时也不知游到了何处,他们去过有山有水的地方,也去过繁荣昌盛,穿着与他们不尽相同的异地,似乎是某处的民族特色。


        这几日来到一处繁荣之地,此处名为丰州,离尘稷山离千里远,厉尘澜珍惜着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天,也感谢上天给他的机会,让他的美好——路招摇,从未离开他。


        感谢从那时一直活到现在的自己,也感谢经历了那么多艰难险恶,却也一直坚强活到现在的路招摇……


        当初,他以为招摇不会回来了,可是她就像天神一般从天而降,最终还是回来了。很多时候招摇就在他身旁,可他还是觉得随时都有可能失去她……


        过去那些年她总是在生死边缘游走,他生怕一不小心她便掉了下去他没拉住,他的生命从此黑暗无光,可是她没有,她一直坚强不屈与命运抗争,所幸她抗争住了,感动了天感动了地,终于苍天有眼,绕过了他们,怜悯了他们。


        “墨青,我突然想问你,如果当初我借尸还魂未成功,直到魂魄消散,也没能出现在你面前,你当如何?”招摇椅在厉尘澜身上,抬眸望着他说道。


        即使是假设,也让厉尘澜沉默许久。


        而一旁玩闹的厉明书也突然静了下来,看着二人,厉明歌则是一脸心疼的看着招摇,她比寻常人懂事得多,她之前向师叔司马容打听了不少关于爹娘的事儿,包括轮回崖。很久以前,厉尘澜曾告诉了司马容招摇跳下轮回崖的事,他与司马容无话不谈,他告诉司马容此事千真万确,而司马容亦是满脸不可置信,但又不得不信,师侄问他,他自然得毫不保留的告诉他们,因为他们应该知道这些。


        厉尘澜沉默得让招摇有些心疼,一旁的女儿也心疼不已,招摇正要打断他时,他轻声道:“你若不在,这脚下万里山河、千般美景,不过也都是余生对我的惩罚罢了。”


        招摇默然,微微一怔,随即牵住他的手:“那我现在在了,这脚下万里山河、千般美景,是不是对你的奖励?”


        他垂头,轻轻在她额头上亲了一口,细声细语:“你是上天赐予我最好的奖励。”


        招摇翘起嘴角比那月牙还弯。


        厉明书不满地翻了翻白眼,意思是他和姐姐的到来是意外喽?


        “……”厉明歌。


        “……”厉明书。


        招摇转过头看着俩娃,甜甜一笑:“若我是上天赐予你爹的奖励,你们就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


        两个孩子一个像爹一个像娘,只是却反了过来,姐姐沉默寡言、待人处事与厉尘澜极为相似像爹,而弟弟简直是招摇的翻版,随了招摇的性子,欢脱,上窜下跳,总之家里面的孩子挨揍的不少,不过也不知怎的他唯独不揍顾晗光的闺女顾婷。


        这不,在这丰州城,今日带着姐姐厉明歌出门,说说要经历一边爹娘当年的风采,他居然大庭广众之下抢了人小孩的糖葫芦,还美其名曰说这是遗传,最后揍了个恶霸,被追着赶打,姐弟俩足足将丰州城跑了三圈,跑到一处小巷道中,厉明歌虽气喘吁吁,但也得了不少爹娘的真传,这些于她而言不算什么,不过厉明书却不一样了,他喘着粗气,弓腰撑着膝盖,摆了摆手道:“姐姐,我不行了,跑不动了。”


        厉明歌低眸看了看他道:“让你整日只知贪玩,不知修习。娘历经千辛万苦才生下我们,你也该懂事点,少闯祸,我问了顾叔,娘的身体不是很好。”


        当年虽然她年少,但在万戮门散步时总会听到一些她爹她娘当年的事迹,厉明歌忍不住跑去西山头问了司马容许多事,也跑去南山主小院问了顾晗光不少关于她爹她娘的病历,当然了这些事厉明歌只告诉了厉明书。不得不说,招摇这女儿甚为心细,总是默默地做些让招摇暖心的事,平时会抬着洗脚盆说是要给爹娘洗脚,让招摇甚为欣慰。


        “姐姐,你还有多少事还没告诉我啊?”厉明书深吸一口气,直起小腰板,怔怔地盯着厉明歌。


        “挺多的。”她轻描淡写。


        “我看娘亲揍我的时候也挺精神的啊,功法又高,身体怎的就不好了?”厉明书虽顽皮,但心中甚为关心,“你说说嘛姐姐。”


        厉明歌一边往前一边说:“顾叔告诉我,当年阿娘历经艰难万险才活过来,后来进入什么封印把身体给搞垮了,总之就是身体不太好……另外芷嫣师姐说娘亲死过一次了,最后借尸还魂。其余的也受很多伤,我们几年前不是在红石林看见过娘亲的墓碑吗?那就是爹给娘立的衣冠冢……”


        厉明书怔了怔,他以为那个墓碑是闹着玩的,惊讶道:“爹娘都不告诉我们这些事……”


        厉明歌斜眼看了看他,道:“他们是为了不让我们担心,走吧,回去挨揍吧!”


        丰州城内,他们租了个房屋,在此停留了几日,而厉明书也闯了不少祸,不过都被他的小聪明迎刃而解了。


        果然一回去,招摇便气得不轻,满屋子的抓厉明书,因为厉明书打伤了不少人,还说什么这是自卫反击,为民除害,不过话虽如此,但下手也不该那么重啊,竟把人家打得鼻青脸肿,甚至断了后……总之不忍直视。


        “喂!厉尘澜!”路招摇终于在那边逮住了到处乱窜的厉明书,“你儿子太调皮了,我是管不了了,给你扔了啊?”


        厉尘澜闻言一笑,从室内走出来:“扔了吧,日后我们再生一个便是。”


        厉明书:“……”


        被打的主人上门寻仇,带着一众人拿着武器进门,听闻是这丰州城的恶霸,权势滔天,厉明书躲在厉明歌身后,探出一个头朝招摇喊道:“娘,你瞧,我就说了我打的不是一般人。”


        为首的指着厉尘澜的鼻子道:“交钱或交人,自选。”厉尘澜一袭墨衣背着手冷冷地看着他,不置一词。


        “若我说都不交,你待如何?”招摇对厉明书温柔一笑,算了,这次便放过他了。随即冷眼看向冲进来的一行人。


        “那你们都把命留下来……”


        言罢,那为首的手一挥,示意手下人一同上前,厉尘澜聚神凝气,正要朝他们攻去,便见招摇指骨“咔咔”作响,一喊:“墨青,我来,我许久未活动筋骨了,今日正好试试手。”


        言罢一记瞬行来到为首的身前,那人吓了一跳,随即招摇将巴掌“啪啪啪”打在他脸上,往后再往他屁股一踢,来了个狗吃屎式,便打趴在两个孩子身前,再一个瞬行,将手底下那些人上点了穴道,立在前方,总之动作不过一瞬间,招摇拍了拍手,转过身走到为首的面前,踩在他背上,但见招摇道:“你可听说过路招摇的名号?”


        “路……路招摇?”为首的抖的声音,“万……万戮门门主,闻名天下……”


        “哟呵,隔这么远也听说过我的名号啊?”招摇冷笑,“那你还敢欺负我闺女儿子,胆肥了?厉明书只能我来揍,谁也不许。”


        厉明书:“……”


        厉明书心中千万只草泥马踏过,额前飞过几只黑乌鸦,敢情他的到来就是挨娘亲揍的……


        “你,你是路……路招摇?”


        招摇未回答他,挥手将他揍晕,亦将一旁的小啰啰揍晕,又拍了拍手,看着厉尘澜,轻笑一声,“墨青,怎样?”


        “好。还是威武霸气的路招摇。”厉尘澜轻轻摸了摸她的脸,带着笑低沉道。


        “厉明书,你这次算将功抵罪了,算也给了那恶霸一记警钟,我也不罚你了。”招摇看着厉明歌身旁的儿子说道,反正他们也不想理这种江湖小事。随后手一挥将一群闯入家门的小啰啰不知丢到了何处。


        天气甚好,不过不宜出门,厉尘澜拉着招摇正要进门去,突然她停下脚步,闷哼一声,微微皱起眉头,捂住心口,厉尘澜担忧地看着她,不料她一口鲜血吐了出来,她抬眼怔怔地看了看厉尘澜,她也不知怎么回事……

       

        “招摇……”厉尘澜焦急万分,抱住她软下去的身体。


        “娘……”


        “阿娘……”


        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喊了出来。


        招摇也不知为何突然胸口一阵闷疼,头也有些晕,厉尘澜将她横抱而起,抱入室内,厉明歌让厉明书赶紧去请了大夫。


        厉尘澜欲将招摇放在床榻上,她紧紧抱住他的脖子,哑声道:“墨青……别……别放开我……别放开我。”


        厉尘澜心疼道:“好,好,我不放,我不放。”低眼看了看她,他永远不会放开她。摸了摸她阵阵发凉的脸道:“你方才是不是施法运功了?”


        “爹……娘她……”厉明歌担忧地跪在床前说道。


        厉尘澜侧眸看了看女儿,未多言,紧紧将招摇抱住怀中,顾晗光当年便言在他培育出换骨前不可让招摇施法运功,不然会伤了脏腑。这些年过得安逸,他不觉忘了此事,招摇抬起头,看着满眼担忧的他,让她心头一紧,这么些年过去了,她却还能让他这般心疼、这般担心,轻声道:“对不起,我又……又一次让你担心了。”早知如此她就不出头,让墨青解决了。


        厉明书带着一郎中进来,随即给招摇诊脉,他摸着白花花的胡子,说道:“夫人牵动了脏腑,老朽不才,只能暂时压制着。”他开了药递给厉尘澜,“先按照这个抓药,不过尽快解决比较好。”


        “多谢大夫。”厉尘澜说道。随后拿了银两给他,厉明歌将他送出门。待送走大夫后,厉尘澜输了些真气给她,随后便抓药,煎药。


        两个孩子陪在她身旁,厉明书愧疚不已,看着昏迷不醒的娘,着实让他心疼,看着他娘,“阿姐,我终于知道,阿娘身体不好了。”随后又抬眼看厉明歌,微微蹙着小眉头不解道:“可是怎么回事?之前不是好好的嘛,为何就吐血了?


        “爹说娘不可施法运功。”厉明歌头也不抬,担心地看着招摇,小手紧紧握着她娘的手,坚强得不让眼泪流下泪。


        招摇醒来后,便见两个孩子守在自己榻前,厉明书一脸歉意,抱住招摇,虽然调皮贪玩,毕竟还是孩子,看到娘亲突然就吐血了着实让他吓得不轻,抽抽搭搭哭了起来:“阿娘,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你不要有事……”


        招摇轻笑一声,揉了揉他的脑袋说道:“没事,你娘什么风浪没见过,没事啊,不哭……”招摇安慰二人,在她醒来后明歌无声的留下泪水,让招摇心疼不已,她为两个孩子擦去了眼泪,“不哭,乖,你们一哭,娘也想哭了。”


        厉明书调皮,长这么大了被她如何揍他也不哼一声,不曾想今日竟哭得这般伤心。


        厉尘澜抬着煎好的药抬进门,厉明书随乱抹一把泪,冲到厉尘澜身旁,接过药碗,随即坐上床榻上,按照记忆吹药,随后喂她,招摇低头看着她这调皮的儿子,竟还有这么体贴的一面,让她的心不禁暖了暖。


        招摇休息了几日,身体也恢复了不少,以后她可不敢再胡乱施展功法了,而厉明书也收敛了不少,不再到处乱窜,他还有些后怕,心有余悸。


        这几日总泡在药里,她实在是喝得不胜其烦,突然想大吃一顿,便拉着厉尘澜与两个孩子去了丰州城有名的酒楼吃大餐,这家酒楼的全鱼宴远近闻名,尤其那烤鱼,烤的鱼皮通体金黄酥脆,而里边的鱼肉依然鲜白多汁,香料味道尽数融入鱼肉纹路里,鲜香逼人。


        招摇与厉明书嗜吃食,更是馋的不行,此等全鱼宴更是不容错过,在丰州城滞留了几日,也吃遍了不少美食,唯独还未尝过全鱼宴。


        厉尘澜替招摇挑着鱼刺,手法娴熟麻利,巴掌大的烤鱼在他盘子不一会儿便被剃去了全部鱼刺,随即递到招摇面前,叮嘱一声:“小心烫,别急。”他最是了解招摇冲动的性子,不说一声怕她届时又烫伤了嘴。


        招摇开心的接过,拿起筷子,往嘴里送,嗯,好吃,是她喜欢的味道,招摇一边点头一边品尝,这实在是好吃。一旁的厉明书见状,舔了舔口水,喊道:“爹,我也要。”


        厉尘澜又夹了条鱼,继续挑刺,厉明书以为这是给他的,没想到他爹淡漠的说了一句:“自己挑。”


        “……”


        厉明歌见状,看了看楚楚可怜的厉明书,又看了看甜蜜幸福的娘亲,将自己碗里已挑好刺的鱼夹给了弟弟,自己夹了一条挑着。


        片刻后,厉尘澜挑好鱼刺,夹到厉明歌盘中,温柔地笑了笑,道:“慢点吃。”


        “……”


        厉明书愤愤不平,爹分明就是偏心,随即瞪了厉尘澜一眼,小声嘟囔道:“爹,你偏心……”


        厉尘澜看向他,手上的动作顿了顿,道:“那又如何?”


        “……”


        招摇摸了摸儿子的小脑袋,低笑一声。厉尘澜看着厉明书轻笑一声,其实他想挑给他的,只是厉明歌将自己碗里的夹给了他罢了。


        吃了许久,终于饱吃了一顿,招摇满足的拍了拍肚子,倚靠在厉尘澜身上,打了一个饱嗝儿。


        厉尘澜则低头看了看她,满眼柔情,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多么希望他们一家人就这样游山玩水,走遍天涯,笑傲江湖。


        半响,厉尘澜玩着她的手指说道:“明日,便回万戮门吧,出来许久了。”她的身体得尽快解决,按招摇的性子不施展功法是绝对不可能,也按她的记忆可能会忘记自己不可运功,兴许顾晗光的换骨培育出来了。


        “嗯,出来三年了吧?”招摇问道,厉尘澜微微点了点头。


        确实出门已久,玩够了,也该回家了。


        “终于可以见到婷妹了,好久没有见了,我都想她了。”厉明书说道,转过头看着厉明歌,“姐姐,你不想吗?”


        “家里的人我都想。”厉明歌淡淡地道。


评论(1)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