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暇吃黄瓜

        番外4  日落,人已散

        很多年以后,这世间事变了许多。

       

        江湖传闻,万戮门门主路招摇病入膏肓,无药可医。

        只是传闻有些时候却也是真的。

        路招摇确实病了,且很严重,身子越发虚弱消瘦。

       

        她躺在床榻上,虚掩眼帘,便见厉尘澜床前,眉头紧锁。

        “墨青,你陪我出去晒晒太阳。”

      厉尘澜守在她身旁,床榻之上,青帘之内,喝了药的她脸色极差,虽容颜未改,犹如当年横扫宗门各派时那般貌比如花,可脸色苍白,身子却已有倒下的姿态。

        “好。”厉尘澜静静地坐在床榻上紧紧握着她的手,轻声应她。

        路招摇看着厉尘澜哀愁的神色,心疼不已,她自个儿的身体到底如何她知晓,只是生与死与她而言一丝不可怕,也是家常便饭罢了!

        只是,只是,她舍不得他,也舍不得一双儿女。

        修魔修仙者自古能修来百年寿命已是不易,何况上天确实足够怜悯她了,已经给了她百年时间,与他浓情蜜意,情义不变,儿女双全,子孙满堂。

        生老病死自古有之,他们只是凡人,阻止不了天命。该来的躲不过。

        而且 她也满足了,不敢再奢求任何事。

       

        ……

        不久前,厉尘澜去了厨房熬药,她命人将厉明歌与厉明书喊了过来,交代了一些事。

        当时,她依然因病卧床难起,厉明歌虽性子随她爹厉尘澜,却难掩悲痛之色。路招摇仰躺于床榻上,脸色有些苍白,看着姐弟俩,不免有些想哭的冲动。

       

        “明歌……”路招摇喊了一声,厉明歌抹了一把泪水,迅速走了过去握住路招摇的手,带着哭腔:“阿娘。”

       

        “别哭。”路招摇看着厉明歌说了一句,“我还没死呢。”

       

        “阿娘,别再说这种不吉利的话了。”厉明歌实在是不想听到路招摇说死不死的话,而她也总看到路招摇从鬼门关里回来,儿时就有一次。

       

        路招摇看了一瞬,恍惚之间看到了好多往事,万戮门的南西北四个山主皆已故去,东山主路十七随着琴千弦游山玩水,快意人生,不知身在何处,二十年前回来过一次,此后,虽琴千弦偶有书信来,却不闻了其人。

       

        他们的儿女继承了父母的衣钵,继续辅佐万戮门,也各自找到自己的归宿,路招摇心中也是宽慰,有情人终成眷属,她见证了许多,也不枉此生此行。

       

        厉明书全程无话,目光却一直落在路招摇身上,满眼殇愁,他也早已没了当年调皮捣蛋、到处惹是生非的性子,多了几分沉稳,果敢。对管理万戮门亦有自己的想法。

       

        “若娘真的走了,一定要看住你爹,我怕他受不住。”她总是有意无意的伤害他,已经走过几次黄泉路,跳过轮回崖也抵挡不命运无常,最终还是要先他一部离开。

       

        久久未言的厉明书泪水决堤般哗哗淌下,跪在路招摇榻旁,唤了一声:“阿娘。”他依稀记得儿时贪玩险些将母亲的命葬送,也记得母亲常常打他揍他,只因太爱他,疼他。

       

        “别哭……别哭,咳咳咳……”路招摇咳了几声,厉明歌紧张地轻轻拍了拍她的胸口,“我……你们一哭,我……”我舍不得。后边的话她没说出口,也说不出口。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人永远控制不了命。

       

        最后路招摇又交代了许多他们的后事,万戮门的事。各自嘱咐姐弟俩夫妻要和睦,安居乐业便好,一生安好无虞便好!其余的她不求再多。

       

        随后让他们下去,她想静静,想睡觉,至于其他小辈她就不想再见了,免得徒增伤感。司马奕,顾婷等人也曾携子前来探望,只是孩子还尚小,有的两三岁,还不懂事,有的尚在襁褓。这百年来司马奕与厉明歌连理后过着二人世界,一直未生子,几年前在路招摇的劝说下生了的男娃,路招摇给他取了乳名阿狸。未有他意,只望他如狸般机灵。厉明书生有一女,尚在襁褓中。

       

        路招摇活了这么百年早已看透了生死,也不会过多去担心孩子们会怎样,他们已经长大成人,为人父母,已懂得了许多道理,自是明白。

       

        路招摇与厉尘澜虽有了子孙后代,容貌却是青山不改,依旧如年少时那般出色,路招摇想兴许是修魔的所以命长一些,容貌也会年轻久些,自然而然便会老吧!就像姥爷。

       

        一想到姥爷,她心中还是有些伤痛,即便过了百年,她想应该去找姥爷了,只是墨青该怎么办?她要是死了,他定会肝肠寸断,会活不下去的。

       

        回忆久了,待睁眼一看,便到了当初的那个山头,厉尘澜抱着她,她身上披着一件厚披风,她和厉尘澜起初躲避祸乱的那个山神庙亦或是破庙。总之是一个荒山的破庙。

       

        她自己走定是不可能,如今她已经算是一个行动不便之人。顾晗光早在十几年前过世,虽然女儿顾婷继承了他的衣钵,但路招摇的身体顾婷也是束手无策,就如顾晗光生前所言,路招摇的身体早已被折腾得像随时可能断了的线的风筝,一旦悬着的线断了,风筝离线,便也找不回来,身体也就到了不可救治的地步,此事在几十年前顾晗光就一直念叨,随后又念叨了三四十年,终于最后医人救人的顾晗光,自己病了却救不了说着要去找沈千锦去了,临别前还不忘提醒路招摇小心自己的身体,不要再想当初那般造作,路招摇点头应是。

       

        这些年来,厉尘澜将顾晗光的话记在心中,无微不至顾了几十年最终还是阻止不了它的到来,她的身体最终还是不行了。

       

        也是,当年意气风发什么事没干过,被人捅了几次心脏总捡回一条小命,当时内腑就已埋下了这个隐患。

       

        “墨青,怎么来这里了?”路招摇呼吸渐弱,气息亦是奄奄,抬起眼皮看着厉尘澜的侧脸,轻声道:“我……我……有点冷。”她是不是快不行了?她想问他,又不敢问他,她不怕死但又突然很怕死。

       

        “来看看。”闻言,他低头一望,看着路招摇抱着她的手紧了几分,她轻如纸 没了一丝重量。

       

        这个破庙的摆设百年来一直命人打扫如初,连一些陈旧的物件亦摆放如旧,突然感觉又回到了当初,她笑了笑。

       

        随后厉尘澜就路招摇轻轻放在那张陈旧的木床上,让她躺着,给她盖了盖被褥,随即轻轻摸着她的脸,深情望着她,他好怕她一睡下去就再也不醒来,再也喊不起来。

       

        路招摇扯起一抹笑来,“我看到了我们当初的时候。”

       

        看到了当初救下他后来到这里教他如果被人打就还手打不过就跑,跑不过就认怂。看到了当初规划未来,憧憬未来的场景,侃侃而谈眉飞色舞的画面。

       

        往事如烟,物是人将散,这场重逢又离别的爱恋让他们此生无悔无憾,彼此之间只希望下辈子再相遇,再白头到老。

       

        在破庙待了一个时辰,厉尘澜便抱着她离开,已是申时末刻。

       

        西边的太阳星君即将落尽,路招摇奋力睁开眼睛看了看,真美……她许久未见日落了,不知为何今日的太阳有点美。

       

        半响后,她声如蚊音般在他耳旁说道:“墨、墨青,我想再……再晒晒太阳,看看日落。”

       

        厉尘澜依言抬眼一看,便前往戏月峰带她看日落。

       

        二人坐在红石之上,一个淡蓝衣裳,一个暗红衣袍,看着半遮半掩向西而坠的太阳。

       

        渐渐地它越走越远,余晖却是那般美丽,厉尘澜垂眼看着怀里的路招摇,手不觉紧了紧,只见她眼光一直放在那余晖晚霞上。

       

        片刻后,她抬眼看向厉尘澜,柔情万种千姿百态,感觉眼里有千言万语。

       

        半响,她吞了吞干涩的口水,唇已经干得裂开,厉尘澜低头在她唇瓣吻了一记,试图给她润润唇,她的唇有些冰凉,他放开她看着她。

       

        “墨青……还记得当初我们相遇的情景吗?”路招摇看着他笑了笑,说道。

       

        “记得。”他当然记得,他又怎么可能不记得,他们俩初遇在封魔山,他被宗门人口诛笔伐,试图杀之后快,随后她似神一般踏破而来,救他于危难,他怎么可能忘怀……

       

        “我……我找了你好久好久才将你找回来的。”

       

        “我知道,我知道。”

       

        “咳咳……我,我,剑冢之后,我以为……咳咳,我以为再也找不到你了,因为我……我找了你五年……也……没找到你。”

       

        “别说了,招摇不说了,我都知道。”

       

        路招摇咳了一声又一声,她觉得力气也越发的丧失,她怕再不说就没机会了。

       

        “不……你听我说完。”

       

        她抚上他的面庞,轻轻摩挲。

       

        “还好,我又找到了你……小丑八怪,我……我好爱你,爱到好舍不得你。”

       

        泪水盈盈,夺眶而出,她感觉自己好困,困到想睡觉,明明从破庙下来时才睡了的。

       

        “我知道。”厉尘澜两颊滑过热泪,伸手为她擦拭眼角的眼泪。

       

        “每次都是我先找到你,下一次下辈子……你……你一定要先找到我,不要让我等……等太久。”路招摇呼吸渐渐地有些微弱,身体看着也越发虚弱,她有些气,谁叫他让她找了很久,下辈子一定要让他先找到她。

       

        “嗯,一定会的。招摇,我们回去吧,好不好?”厉尘澜正要起身抱起她。

       

        路招摇未答他的话,往余晖处一看便不见了太阳,只见彩霞,她好困,好想睡觉,转过头看着厉尘澜,声如蚊音:“墨青……太阳,落山了。”

       

        可是,眼皮有些控制不住打架,却舍不得合上眼。

       

        深深地望着厉尘澜,恍然想起当初那些点点滴滴,只觉不负此生,可是……可是说好的白头,发未白她便要离他而去了。

       

        喉头突然泛起一丝腥甜,一口鲜血从口中不受控制吐了出来,染红了厉尘澜抚着她的面颊的手,仿佛盛开的桃花。

       

        “招,招摇……”厉尘澜望着她心如刀绞,悲恸地喊了一声。

       

        她明白她的尽头到了头,万分不舍地看着他,泪水盈盈,“小,小丑八怪……我舍不得你,好……舍不得,对,对不……”

       

        “起”字还未来得及说完,她身子一轻,双眼缓缓合上,再也没有睁开……

          

        双手自然垂下,厉尘澜下意识扶住她歪过去的脑袋,眼中尽是惊惶之色。

       

        “招摇,招摇……不,不要……”他望着她轻唤几声,无人应,只有几声乌鸦鸣叫,呼呼的风声在丛林中回应着他,可是怀里的人早已没了气息,永远的、彻底的闭上眼睛,心脏停止了跳动停止了呼吸。“招摇……”

       

        而此次却不像往年那般救治几下便醒过来,而是永远的睡过去,再也喊不起来,再也不会撒着娇对他说要吃糖葫芦 ,吃青果子,看日出看日落……

       

        他抱紧了一动不动的,没有呼吸的她,将她逐渐冰凉的身体紧紧抱在怀里,最后的最后,还是他先送走了她,还是她先离开了这个世界。

       

        戏月峰上鸦鹊嘎嘎低鸣,像是送她走一般,随即飞向远方。

       

        而此次却是真的不会再回来,也不会再像当年再从鬼门关前回来。

       

        再也不会了。

       

        厉明书找到厉尘澜时正见他在红石上抱着路招摇,走过去才发现路招摇的身体早已凉如冰 随即将二人送回清波殿,他自是明白这是何如。可是无论如何厉尘澜都不让人碰一下路招摇,放在床榻上不让任何人靠近。

       

        五日后。

       

        尘稷山上,肃穆庄严,整个万戮门哀嚎一片,哭声一片……

       

        万戮门门主路招摇得了不治之症,病逝,瞬间江湖就像炸开了锅般沸腾,人们不信一次又一次更迭的时代,像天上的星般的路招摇竟也会死。

       

        万戮门各个楼阁殿堂挂满了白布,无恶殿内一副冰棺内,路招摇一袭红衣恬静地躺在里边。

       

        小辈们跪了一片。

       

        厉明书没想到那日母亲嘱咐了一些事后便赶了他们下去,随即让父亲厉尘澜相陪,此后再见,他娘就已不在人世。

       

        “娘……”

       

        琴芷嫣与柳沧岭带着儿子前来悼念。

       

        “太师父……”柳义杰姗姗来迟,奔进殿内,“嘭”的一声跪倒于地,七日前他见了太师父才嘱咐了他一些事,告诉他自己没事的,很快就会好了的。竟会成了诀别?

       

        “女魔头……”琴芷嫣穿了一身素白,泪眼婆娑望着冰棺里的路招摇,“……为什么?”

       

        明明每一次都逢凶化吉,为何此次说不在就不在了?

       

        厉尘澜一身黑袍步履阑珊从外走了进来,身影看着甚为孤寂,脸上无任何表情。两眼一直盯着棺里的路招摇。

       

        他走了过去,微皱着眉头,半响,突然道:“招摇,你怎么睡着了?起来了,我们该去看日出了。”

       

        她没有应他。

       

        为何不应他?

       

        每次她即便不想起,亦会带着床气,对他说:我不去,我要睡觉。

       

        今日却是一动不动,半点面子都不给他。

       

        所有人看了看他,厉明歌心中惊了惊,只见厉尘澜又道:“你再不起来,孩子们就要看你笑话了。”

       

        “招摇,起来,你起来啊……”

       

        说着便要去拉她,厉明歌眼疾手快拉住厉尘澜,满眼心疼,看着他说道:“爹,让娘好好走吧,她……会心疼。”

      

        她娘之前吩咐过他们一定要看住她爹的。

       

        “胡说什么呢?歌儿,你娘只是睡着了……对,她就是睡着了,快把她带回清波殿……让她好好睡一睡。”他脑袋一片混沌,他看到招摇躺在棺里,动也不动。

       

        “爹,您怎么了?”厉明歌担心的望着她爹,满眼心疼。原来她父亲纵横捭阖,母亲是最柔软的存在,也是最坚强后盾,没了后盾他也维持不下去。可是他不能再有事了,而她心中悲痛却还要装出一副大人的模样,主持一切,他转过头看着厉明书说道:“明书,我去带爹休息,你安排好。”

       

        厉明书愁容满面,点了点头。

       

        后来,路招摇下葬在红石林的墓地,陵墓内规模大了些,放置路招摇的冰棺放置中央。

       

        又后来,厉尘澜不忍让她一人离去,欲服毒自尽,却总被儿女发现又抢救了回去,厉明歌与厉明书总会轮流看顾着他,让他无机可趁。

       

        可他的心中早已没了光亮,也无需担心万戮门的事或者儿女的事情,他已没了任何执念,只想一死了之陪他的招摇。

       

        她说下辈子一定要先找到她,他记住了,也发誓一定要找到她。

       

        十年就如此消逝在岁月中,他似行尸走肉般苟活了十年,每日嘴里念叨着“招摇”一千次,心中念叨一万次。

       

        每一声都似滴血。

       

        “歌儿,书儿。”濯尘殿环廊,厉尘澜坐在斜椅上,目视前方,看着斜阳若影,孩子们儿时他鲜少如此喊他们,厉明歌与厉明书在他身旁,看着他。只见他望着天边的彩霞说道,“我要去找你娘了,我怕她孤单,当初还说她做鬼一个人很孤独。”

       

        闻言厉明歌与厉明书抬眼怔怔地看着厉尘澜,生怕他做出什么事来,厉明歌则唤了一声:“爹。”

       

        厉尘澜明白十年来,他们俩总是轮流着照顾他,他其实不用照顾的,生活还会自理,他知道他们在担心他。

       

        所以从来没有给过他任何机会,只是这几日他们以为他想开了,松懈了不少,也好,提心吊胆过了十年,生怕他做出出格之事,他有些心疼。

       

        抬眼望向厉明歌,她亭亭玉立,眼波含泪,她越发像招摇了,招摇在世时常说厉明歌眉眼间像他,性子也随他,而他也觉得挺像的,但下巴、小嘴却是像招摇的,厉明书性子随路招摇,眉眼间最像招摇。虽说是龙凤胎,生得一般无二,可还是有些区别。

       

        他笑了笑,当年还给他女儿建了练武场,让小辈们一同练功用,招摇曾说他有点偏心,儿时的厉明书更是吃着飞醋,总怪他宠着厉明歌,其实他们姐弟俩本是同日生,只是厉明书晚生了几个时辰罢了。

       

        “你们知道吗?你娘走时跟我说要我下辈子一定要先找到她,说她找到了我两次,如果没有先找到,她就不会原谅我。”厉尘澜唇角带笑,回忆着那些往事,是啊,她找到了他两次,“所以我得赶快去找她,不然她被人抢走了可如何是好?”

       

        “爹,你……”厉明书皱了皱眉头,看着他父亲,还未说完便被厉尘澜打断,他继续说着自己的话,像自言自语般,“我知道她一定在等我,等我去找她。”抬眼看了看厉明书,因是男孩子从小忽视了不少,厉尘澜认了,他偏心于女儿,“书儿,你小时候常说爹偏心,爹也认了,很偏心,但我……咳咳……”他抿嘴咳了两声,又道:“可是,我像你娘一样爱你。”

       

        不久前,他吃了一颗药丸,半柱香内必死,至于怎么得到的,自然是去南山主小院里,寻了寻顾晗光生前留下的药,果然,不负所望,他找到了一瓶名为“一柱香”的毒药。

       

        无人知道。

       

        厉明书看着厉尘澜,自然明白,他怎么可能以为父亲不爱他,只是因为他是男子更严格一些罢了。“爹,我知道,您别说了。”

       

        厉尘澜看着即将落山的太阳,隐隐约约在云层背后,仿佛在对他笑,召唤着他,他看着它说道,“太阳,落山了。”当初招摇走时亦是这般说的。

       

        闻言,姐弟俩望向西边,云层背后的太阳已经缓缓坠下,仿佛坠入大地一般。

       

        与此同时,厉尘澜缓缓闭上双眼, 厉明歌所握的手突然一轻,转过头时只见厉尘澜已闭上双眼。

       

        “爹?爹?爹……”厉明歌泪水顿时夺眶而出,伤心欲绝,绝望地喊道。

       

        厉明书则伸手探了探他的鼻息,气息全无。泪水忍不住似雨般坠落。

       

        百年前宗门人喊打喊杀的魔王之子厉尘澜就此在这世间陨落。

       

        不过江湖盛传厉尘澜是殉情而死,说书人各说各的故事,而且还不带重复,每每茶楼说着厉尘澜与路招摇的故事便会引来很多听客,百听不厌,世人被二人的爱情所感动,那些多愁善感的女子更是每听一次哭一次。

      

        当年负责万戮门安全的暗罗卫改编成江湖护卫队,总会向各处巡查办案,万戮门怕是千年亦不会倒了。

       

        多年以后,万戮门后山的红石林中的陵墓,墓碑上刻着两行大字:

       

        万戮门门主厉尘澜之墓。

       

        万戮门门主路招摇之墓。

       

        还有一些歌颂他们的碑文。

       

        他们相爱两世,相守一世,最终做到了生同衾死同穴。

       

        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不再有遗憾。

       

        路招摇所坚持的一生终于实现了。

       

        厉尘澜所期盼的假如终于等到了。

       

        二人所追求的一一实现。

       

        至此只望下一世能够再相遇,彼此不擦肩。

评论(13)

热度(12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