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暇吃黄瓜

        番外3 日暮故人情


        在悠悠岁月中,墨青和招摇以及孩子们度过了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的日子,也不知今夕是何年,今朝是何月,但他依然记得与招摇的点点滴滴……


        自从招摇生了娃后墨青便觉得招摇忽视了他,当然这仅仅只是他以为,招摇对他并非忽略而是忙不赢,因为奶孩子。

       

        ……


        厉明歌厉明书到一岁多最爱哭闹,特别是厉明书最爱瞎闹腾。譬如他十个多月的时候的一个晚上,招摇早早将两个孩子哄睡,厉明歌倒是好哄,随便拿一个玩具即可,厉明书便不一样了,非要逗他逗得乐了,累了才能安心入睡……


        子时末刻,招摇实在是玩不下去了,哄着厉明书已是精疲力尽,昏昏欲睡,墨青坐在她身旁,突然招摇转过头抬着眼皮说道:“小丑八怪,我哄不动了,怎么你儿子这么爱矫情?一点不像你……”


        墨青笑了笑,柔情似水地看着她拨弄着她的发丝,轻声道:“还没满岁怎么看出来不像我?”


        招摇说:“闺女肯定像你。”


        他道:“儿子随母。”


        招摇揉了揉眼睛,坏笑道:“既然随我你自然更喜欢吧,那交给你了,我去睡了。”起身将厉明书塞给墨青,躺下。干脆利落。


        刚躺下,招摇便已入睡。


        墨青抱起异常兴奋的厉明书,他肥嘟嘟的小脸忍不住想捏捏,不过并未捏他,届时哭起来吵醒了招摇和女儿又得睡不了了。


        随后,抱着厉明书出了清波殿在外头转了两圈,厉明书咿咿呀呀朝他笑着,他温柔回笑,道:“真不知你长大了是何样子?”将他弄上背,侧眼望着他,摇了摇头无奈道:“你娘怕是要满世界打你了。”

       

        不曾想竟是一语成谶……


        两三岁时的厉明书调皮到家里能拆的全拆了,一打他便躺在地上赖皮……


        不过想想奶孩子时墨青十万个不愿意啊。


        几日前,无恶殿……


        招摇见厉明歌突然嚷嚷着,便将她抱起,哄着她:“好好好,奶你奶你……”


        墨青皱了皱眉头,手一挥“嘭”一声将大门关闭,守在门外的两个小门徒生生吓得一哆嗦,面面相觑……而殿内,招摇正给明歌喂乳液,其实招摇是有些后悔的,后悔当初不听墨青的话找个奶娘,现在她都觉得有些疼,招摇抬眼看了看一脸阴沉不高兴的墨青,轻笑一声:“什么表情?”墨青尚不发言,一脸黑线定定地望着她。


        待招摇喂完转过身看着墨青道:“小丑八怪……小丑八怪你闹什么小脾气呢?莫不是也要奶你不成?”


        墨青转过头望着招摇,即使再不愿还不是要将他们拉扯大?转念一想便算了算了。


        只是每次看着两个孩子揪着招摇的柔软,他就嫉妒恨,恨不能那人是他……


        在清波殿外走了两圈,厉明书终于睡了过去,随即进门将他放入摇篮床中。灭了几盏明灯躺在招摇身侧,她睡得很香,很安静,他微微勾唇角一笑,抬手轻轻摸了摸脸。


        曾经多少次他以为他和招摇就要错过,不曾想竟还有未来可想,他轻笑一声,搂着她闭上双眸入梦乡。  


        时间过去了很久很久,他尤然记得,厉明歌小时候墨青总爱抱她,逗她,而明歌亦是满脸笑容,被逗得“咯咯咯”大笑。


        “比厉明书可爱多了。”


        “墨青,你这是偏心,你都没唱歌给我听过。”招摇的声音从背后响起,一脸不开心,墨青尴尬了一瞬,他以为招摇去顾晗光那里晚一点回来的。“唉,明书啊,你爹有了女儿便不要我了。”


        “说什么呢,只要你喜欢,我唱给你便是。”墨青咳了一声说道。


        他也是为了孩子特意让阿大下山买几本音律的书籍,不过五音不全,还被招摇听到,真是难为情啊,不过她应该不懂这些……


        “嗯,挺好听的,就是有点别扭,我也说不上来。”招摇说道。


        他收回方才所言。


        待孩子们长大了些后也懂事了不少,招摇总是说他偏爱厉明歌,只因儿时抱明歌比较多,偶尔哄两声,哼两句歌罢了,其实他并非偏爱谁,主要是儿时的厉明书甚爱造作,他也不好拿着扫把像她似的满世界找他揍他一顿,但纵然招摇日常揍厉明书却也未正在下重手,于他而言轻如鸿毛,不过是手上多了一鞭痕,屁股上多了一巴掌,明歌倒是懂事,从小便会听话,总之言听计从,看到招摇揍明书时也看的津津乐道,时不时也会抬起一旁的茶器朝厉明书砸过去……不过这些已是他们三两岁时了。


        他依稀记得明歌七八岁时,在他和招摇在清波殿搂搂抱抱,卿卿我我时,抬着一盆洗脚水,喊着稚嫩的声音:“阿爹阿娘,洗脚了。”将洗脚盆放在榻前,他与招摇一样,震惊万分,明歌随即一手拉娘一手拉爹,扯到床榻前,像一副小大人的口吻看了看招摇说道:“阿娘先洗。”


        墨青看了看招摇的脸色,但见她双眼含泪,却强忍着不让泪水掉下,小明歌替招摇脱了鞋袜,说道:“以前都是爹娘帮我洗,日后由我替你们洗。”


        墨青笑了笑,蹲在她身侧,摸了摸她的小头道:“无妨,爹自己会洗,你只需好生听先生的话,好生练功便是,日后你也无需给我洗,有心便好,爹心领了。”


        “阿娘,厉明书是爱打架,爱闯祸,不过我听顾叔说他是遗传了你的性子。”立明歌边低着头为招摇洗脚边说道,“阿娘,你以前也喜欢打架啊?跟爹也打过吗?”


        “……厉明歌,你今日话有点多。”方才有多感动此时便有多无语,厉明歌何时这般话唠了?


        “没有,只是平时无话可说罢了。”厉明歌答道。


        “……”

       

        “你娘打过我。”墨青坐在桌前,喝早茶,侧眸望了路招摇一眼幽幽说道。


        招摇一脸懵逼看向他,只见墨青轻笑一声,待厉明歌离去,转过头看着招摇:“难得见你露惊叹之色。”


        招摇看了看墨青,片刻后道:“果然,儿子随娘,女儿随爹……不过小小年纪就这般懂事,是不是长大了比你还……”招摇欲言又止,“比你还闷骚?那取她的人会不会觉得她太……闷?”


        墨青一时语塞,半天说不出话来。


        东山头的练武场建成后,厉明歌总会与“同门”弟兄一同练功,除了“好吃懒做”的厉明书,像司马奕,柳义杰,顾婷,司马慧等人便会一同切磋琢磨,在孩子们十四五岁时,由于家教好,每个孩子都万分懂事,当然了除了厉明书,在墨青记忆中厉明书儿时到少时除了调皮,耍小聪明,带人上山到处打野味外就没干其他事,招摇总是追着他满山的打,不过既然遗传了母亲自然逃不过她的魔爪,每一次开揍必抓……


        再长大了些,厉明书虽顽皮却也不似少时那般玩闹不休,总会约着小时候常常打架的伙伴司马奕一同下山,说是历练,惩奸除恶,劫富济贫……听到这些的招摇总觉得厉明书这是赤裸裸的打她的脸,若说恶这放眼天下除了她还有谁?墨青总以笑置之。


        辛卯年十月初三,因孩子们长大了,墨青和招摇可以将万戮门事务丢给他们,双双走走江湖,厉明歌管理得非常妥当,有其父之风,司马容如是说。


        在外游历三月的二人回到万戮门,刚踏进无恶殿便听见厉明歌的声音从外边响起,“爹娘回来了?”像个小孩子似的扑进墨青怀里,随后夹在他和招摇之间一手架在他后颈一手架于招摇颈后道:“两位门主,可有带什么好玩新鲜的玩物?”


        “没有。”招摇带着笑望着她。“把我带回来了。”


        “我都想你们了,你们倒好,当神仙眷侣,将事情都交给我。”明歌佯装不满。


        听闻,招摇皱了皱眉头,“厉明书呢?”


        厉明歌瞥了一眼招摇,摊手,甚为无奈道:“他无非就是到处惹是生非,抓野兔罢了。”


        招摇有些怒:“这死小子,回头揍他一顿。”


        墨青早已看穿了明厉歌的小聪明,不得不说,他这闺女,撒起慌来还这是面不改色啊。


        “我又怎么了要揍我?”厉明书瞬行飘到他们面前,难得有礼貌的抬手作揖一拜,“给爹娘姐姐请安了,两位老人家许久未归,去何处玩儿了?”


        “少给我嬉皮笑脸的。”招摇在他肩头打了他一记,“我听说你整日不思进取,到处鬼混。”


        厉明书惊道:“听谁说的?看我不揍他。”


        招摇转头看了看厉明歌,她耸耸肩,看着厉明书,“我只是说你天天上山抓野兔。”


        墨青一笑,拍了拍她的手,招摇明白过来,“敢情是你们俩联合起来诓我呢?”


       厉明歌随即又拜道:“母亲大人在上,女儿不敢。不过是想逗逗您罢了。”


        难得明歌有如此幽默的一面,总是见她与墨青摆着一张脸,虽说习惯,但招摇应该希望她应有孩童的模样,即便如今已有十七八岁,但在父母眼中孩子从不会长大的一日。


        “墨青,你想什么呢?”无恶殿房顶,墨青总会带着招摇看日出,这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执行着,见他一言未发,招摇抬眼问道,他笑了笑又摇了摇头道:“没什么,想你。”


        招摇靠在他的胸膛处,抬眸道:“我不就在你怀里还想?”


        墨青道:“每时每刻。”


        招摇打了他一记,“就你嘴甜。”


        现在孩子们也有二三十了,时间如流水,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三十年过去了,他们依旧如初。


        看了日出,傍晚再看日落,这是他和招摇这些年一直做的事。

       

        西山头,红石上,墨青半撑着身体而招摇则躺在他身上,天边暮色余晖照在她的脸颊,美极了。


        “墨青,我爱你。”招摇说道。


        “我也是。”他回她。


        随后招摇将唇覆上他的唇瓣,久久不曾移开。

       

        日暮之下,红石之中,故人依旧如初,情深不改。


评论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