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暇吃黄瓜

        第80章 结局篇 至此终年


        一家四口边玩边回万戮门,终于三个月后抵达了尘稷山,一到万戮门招摇便被十七生拉硬拽抱住她,死活不肯放手,一会儿亲明书一会儿又亲明歌,一众人迎接他们一家子回来,久不出门的北山主袁桀也出门迎他们,他倒是老了不少,现在倒是辛福美满,儿孙满堂。


        厉尘澜一回来便拉着顾晗光躲到角落,悄悄摸摸,极为神秘地问他:“你的换骨可培育了?招摇不小心使用功法,伤了身体,我怕……”顾晗光瞪了他一眼,他还以为有什么神秘之事要与他说,躲到角落竟是为了此事?没好气的说道:“明日便熬了给她喝,保证药到病除。”


        “爹……”一声尖锐的声音从后边响起,顾晗光生生吓了一跳,竟是厉明书,探出小脑袋,“你们躲在此处做什么?”


        “没什么,一边玩儿去。”厉尘澜瞥了他一眼,淡淡说道。


        “顾叔,婷婷呢?”  厉明书撇撇嘴,看着顾晗光欣喜道。


        “不告诉你,那个小浪子,闹腾得很,指不定与你爹娘一般造作。”顾晗光点了点他的小脑袋。他可不能把他闺女交给这个小浪子。


        厉尘澜笑了笑,当年生厉明书时他在娘胎里甚为闹腾,顾晗光便言他将来铁定闹腾,不曾想竟是一语成谶。


        随后厉明书屁颠屁颠跟着顾晗光随后跑去了南山头,几个孩子也几年未见,甚为想念。大人也许久未见,叙旧的叙旧,交接工作的交接工作,搓马吊的便搓马吊,好不快活。


        招摇的身体彻底解决,总会给几个孩子教功法教他们修为,柳沧岭的儿子不喜在鉴心门呆着,只因没伙伴,芷嫣总会带着他在万戮门住上几日或者柳义杰独自留在万戮门与几个小伙伴一起耍,他却很乐意。


        柳义杰一身小青衣,身板倒是正,一身正气的小模样倒是很让人讨喜,今年刚满九岁,远远便见被柳沧岭拉在手里,见到招摇便从父亲手中挣脱,往招摇跑去,喊着,“太师父……太师父。”


        招摇笑了笑,蹲下张开怀抱,让他扑进怀里,当年六岁的柳义杰首次在万戮门住了几日后便不愿回鉴心门,这些年招摇他们不在,芷嫣也会带他来住上一段日子,他异常喜欢招摇,与明歌也处的好,芷嫣记住了当年招摇所言,认真教导柳义杰要喊招摇为太师父,喊厉明歌厉明书为师叔,他年纪尚小,不认得这些称呼,他娘让他喊他便喊。


        “小东西,你还记得我啊。”招摇使劲儿捏了捏他的小脸。


        “这些年他总念叨着你们呢,怎会不记得。”芷嫣缓缓走过来说道。自那年相处了一段时间后,怕是牢牢记着了。


        “太师父,我想你了。”


        “我也想你。”她捏了捏他的肥嘟嘟的脸,抬眼看着芷嫣,“真喊我太师父是不是显得我老?”


        “不老,这样才显得你身份甚高。”芷嫣轻笑一声,说道。


        厉尘澜在东山头建立了几个孩子的住所,派林子豫负责他们的安全,厉明歌的练武场也建成近八九年,她喜欢舞枪弄棒,天赋异禀,招摇总会指点她,不过厉明书倒是不同了,带着比他大了一岁多的司马奕总往山里跑,上山捉鸟,下河捉鱼的事没少干,总之一句话“无恶不作”,有时在西山头跟着司马容学机关术,他总会在司马容做好一个后拆一个,院子里的木头人能拆的也拆了,忘却了在丰州城他怎么向招摇保证的话。


        招摇脑袋炸胡,气愤的大喊:“厉明书,你给我回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厉明歌总会过来招摇身旁安慰她,“阿娘,你别生气,小心伤了身体。”她总会担心招摇,之前在丰州城吐血,让她一看到招摇生气便异常担忧。


        招摇将她揽到怀中,轻声道:“还是我的闺女懂事。”


        厉明书一会跑到西山头司马容处拆木头人,一会儿跑到南山主小院美其名曰的学医术,结果毒死顾晗光养了几年小鱼,被顾晗光指着鼻子骂,一会儿跑去北山揪袁桀老胡子,弄得袁桀哀嚎,跑来路招摇面前哭诉。

       

        他把顾婷骗下山,对顾婷倒是关爱有加,会背着她去无恶殿,去东山头玩耍……


        “婷婷,这些年你想不想我。”厉明书侧眸看了看顾婷说道。


        “想是想,不过我爹说你为人不正,让我离你远些。”顾婷看了看他道。


        “我长得这么正,哪里不正了,那你可会听你爹的?”厉明书又问。


        “爹的话自然是要听的。”顾婷像个小大人的模样说道,“不过我也喜欢和明书玩。”


        “嘿嘿,走,带你打野鸡去,烤给你吃。”听她如此一说厉明书甚兴奋,拉着顾婷往山上走去,“我见过爹给娘烤兔子,还不给我吃,让我自己抓自己烤,不过我娘亲偷偷撇了一腿给我。哼……我爹他就是偏心,但我娘总教我男子汉大丈夫要胸怀大志,不可争风吃醋,虽然娘亲天天揍我,可我记住了。”随后嘻嘻笑了笑,道,“婷婷,你想做新娘子吗?”


        “想。”童言无忌。


        “那你将来做我的新娘子吧。”厉明书蹦蹦跳跳走在顾婷面前,“我们游历时看见抢什么绣球,谁抢到了谁就是新郎官,我本来想去抢的,被娘抓住了,说我还不能当新郎官……呃,还说我会被踩死。”


        他喋喋不休讲个不停,顾婷则是听得津津乐道,但见厉明书又说:“我娘说一定要对自己的新娘子好,就像爹对娘好一样,我也会对你好的。我娘还教我们要孝顺,不能忘本……”


        两个小人影消失在山脚,厉明书嘴里不停地说着便往山上走去。


        司马奕带着妹妹司马慧来到尘稷山主峰,他已经是十二岁,是万戮门中最年长的孩子,厉明歌正好在无恶殿闲着无事,她爹娘跑去秀恩爱她不便打扰,倒躺在椅子上,便见两个倒着走的人朝她走来,她一个翻身,司马奕见到她甚为高兴,牵着小妹往内走去,欣喜道:“明歌,你一个人啊。师伯他们呢?”四处张望,又道:“厉明书也不在?”


        “我一个人,你们来的正好,我无聊得紧,咱们喊上柳义杰去练武场练功吧。厉 明歌说道,正好闹事的厉明书不在,也无人扰她练功。


        “好啊,走吧,妹妹。”司马奕宠溺地看了看妹妹说道。司马慧点了点头,她比较腼腆,不善言谈,虽只比明歌小了一岁,若明歌是沉默寡言,沉稳之人,她便是心思细腻,温柔可人之人,总会比别人细想一些。


        “哥哥,柳义杰呢?明书哥呢?”不见与经常玩的伙伴,看着司马奕问道。


        “厉明书啊不知去哪滚混了,柳义杰应该和十七阿姨在一处吧。”司马奕说道。“咱们去找他,喊上他,去练功。”


        随后在无恶殿喊上柳义杰三人一同在暗罗卫的护送下去了东山头练武场练功。


        某不知名的小山峰,厉明书带着顾婷不知跑到哪里,突然迷路了,困在山里一夜,厉尘澜令阿大带人寻去,这少主实在是顽皮,整个尘稷山都找遍了也不见踪影。


        “少主……”


        “少主……顾小姐,你们在哪啊……”


        阿大领着数十位暗罗卫寻找着,倒是人家厉明书却不觉得未有不可,殊不知整天打骂他的娘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招摇以为自己骂他骂多了揍多了,他伤心得离家出走了,还顺手拐走顾婷。


        阿大找到二人,带回主峰,无恶殿内。


        招摇见厉明书安然无恙的回来,还一脸笑意与站成两排的暗罗卫打招呼,手上牵着顾婷,因为他带着顾婷一夜未归,顾晗光跑到无恶殿骂了招摇一宿,他有理有据,她无从辩驳。


        “厉明书,你去哪了?有没有受伤?”招摇跑过去,一把将他抱起来,摸着他的小身板担心道,他开怀一笑,“娘,我没事。嘿嘿嘿,就是迷路了,在山上住了一夜。”


        住了一夜?小小年纪在山上住一夜,遇上什么毒虫猛兽又当如何?正要呵斥他时,但见厉明书道:“娘亲,你常教导我要做一个男子汉大丈夫,所以我去历练了一番,为了保护婷婷我一夜未眠呢,困死了。”他打了个哈欠,揉了揉眼睛,“娘,你放我下来吧,我睡觉去了。”


        “……”


        “路招摇,你儿子这个小浪子小小年纪不学好,带着我闺女跑到山沟里吃苦,你得给我个交代。”顾晗光匆匆忙忙跑进来,破口大骂。招摇扶额轻叹。


        “爹,我没事,和路姨何干?走走,配药去。”顾婷看了看招摇,随后边在顾晗光身后推着边说,“你前日教我的那味药我还没学会呢。”


        招摇挥手示意暗罗卫退下,随后来到床榻旁,看着熟睡的厉明书,真想打他一顿,但又下不去手,没想到她路招摇竟会有下不去手的时候。她摸了摸他的小脸,用力一捏,“你个熊孩子,我当年也没你这么浪,你怎么就比我还浪。”


        厉尘澜也在尘稷山外寻找他们,接到消息说找到厉明书便赶回万戮门,看厉明书熟睡在床榻上的样子,轻轻叹了口气,同样是同一日生的,为何他姐姐就那么恬静,他就这般调皮捣蛋,他实在是想不通。


        这日,他拉着招摇在无恶殿上看日出,他们已经许久未看日出了。


        招摇说日后要与他看每一个日出,真庆幸,时至今日,他和她,还可以有日后。还有一双儿女,人生圆满。


        招摇靠在他的肩膀上,看着东边渐渐升起的太阳,随后转过头看着厉尘澜道:“墨青,当初只有在窥心镜里听到你说爱我,我想听你说爱我。”


        厉尘澜闻言一笑,低头看着她,轻轻摸了摸她的脸颊满脸笑容:“路招摇,我爱你。”


        随后将唇压在她唇瓣上,在清晨微弱日光的照射下,他们成了一道尘稷山最美的风景。


        很多很多很多年后,具体多少年后已经不清楚了,但说书人说是百年后,尘稷山万戮门门主路招摇活了上百年,因病仙逝,葬在红石林当年坟墓内,厉尘澜不忍看她孤独离去,服毒殉情,与路招摇同葬。      


        随后一双儿女共同执掌万戮门。

       

        不过这些只是说书人的相传。


        至此终年。故事完!


评论(1)

热度(8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